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万物互联 | 城管学院举办第九期专题培训

时间: 2019-06-05

6月5日,创新院城管学院第九期培训活动在深圳市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成功举办,本次培训主题为“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城管监督中心主任梁旭红主持,顺丰科技数据科学与运筹中心负责人金晶博士主讲,城管局干部职工参会。


01
梁旭红主任主持
02
金晶博士主讲

在讲座中,金博士详细介绍了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变革城市治理方式以及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两个方面。万物互联(IOT)+人工智能(AI)带来聚变效应,金博士指出IOT海量节点为AI提供了所需的数据流,同时AI将IOT带来的价值最大化应用,并以“一只龙虾的跨境之旅”为例,描述了龙虾36小时的物流过程,从而深化万物互联与人工智能融合,将打造一座更高效、更灵敏、更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不仅能带来技术上的突破,它们在多个领域的智能应用还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金博士针对城市治理方式强调管理对象精细化、管理责任网络化、考核评价长效化、管理手段智能化。

如何让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在城市管理中创新应用,金博士表示可以通过城市治理大数据平台和基于大数据的运筹优化两个部分加强管理。

在城市治理大数据平台方面,金博士主要从数据采集及实时更新、融合分析与展示、应用场景三个模块进行了分析,在城市里增加智能传感器、移动智能终端、高清摄像头等硬件,可以加强对城市管理设施数据、事件数据、历史业务数据和人口数据的管理和跟踪,这些科技化手段能助益城市舆情监督、执法记录、宣传广告、路灯井盖、市容市貌等方方面面。

在基于城市管理大数据的运筹优化方面,金博士探讨了智慧选址、线路规划、智能排班。在土地空间日渐紧缺的情况下,基于大数据算法,通过线上系统提供数据整合可视化、区域特征分析及划分、行业定制化选址模型等辅助决策的智能服务。城市管理中,基于大数据算法模型智能规划路线,在满足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基于有限资源实现自动化清机车辆及线路规划,节省人力成本,提升车辆利用率。

会议最后,梁主任对培训进行了总结,表示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互联网和大数据是各行各业的趋势,通过金博士的讲解,让大家对新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有了深入的了解,并指出城管局也在进行基础数据的收集,这些数据对今后的城市管理工作有重要的意义,通过高科技手段能提升精细化管理、减员增效、解决痛点难点的问题,让城市更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