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路甬祥:中国好设计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时间: 2017-11-24


在2017年11月24日,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暨中国好设计颁奖仪式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会长、两院院士路甬祥就“创新设计”这一主题作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





报告全文如下:



中国好设计 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路甬祥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指明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新路径,赋予中国科技发展新理念、新目标和新的历史责任。

好设计提升企业竞争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更是取得引领行业和市场能力的关键。
设计是制造服务创新的先导和起点,决定着产品和服务的价值。

借2017中国创新设计大会在深圳这个“设计之都”召开的机会,回顾设计的历史贡献,展望好设计的未来,特别有意义。
一、设计的历史贡献

但自明末以来,由于闭关锁国、封建腐败,以及僵化的科举制度等,束缚了创新活力,导致科技落后、国力衰败,近代科技与设计创新渐渐落后于西方。我们的祖先曾创造璀璨的华夏文明。不但有举世闻名的“四大发明”,还设计创造了领先世界的精美瓷器、丝绸织锦等,通过古丝绸之路传播到中亚欧洲。

文艺复兴后,欧洲摆脱宗教统治,思想解放,市场繁荣,资本主义兴起,科技创新、设计创造活跃。18世纪30年代开始,英国人设计创造蒸汽机、工作机器、火车轮船等,引领以机械化为标志的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60年代后,德国、美国人设计发明电机电器、内燃机、汽车、飞机等,引领以电气化、自动化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通用、西门子、奔驰、福特、波音、空客等成为引领行业的跨国公司。

上世纪后半叶,美国人设计发明了计算机、半导体、集成电路、数控机床、PC、互联网等,引领人类电子化、数字化、信息化进程,IBM、英特尔、微软、苹果、谷歌等企业成为行业龙头。人们依靠知识与技术创新、创意创造,设计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创造新的能源动力、交通运载工具、工艺装备、通讯网络和计算设备、家用电器等现代消费品。好设计提升产品应用功能、品质效益,提升企业品牌信誉和市场竞争力,创造经济价值。

上世纪二十年代,德国包豪斯设计学院倡导设计为了人的理念,提倡技术与艺术相结合,以适应社会需求与工业批量生产,提升了设计工艺美学价值。好设计可以引导消费时尚,先进设计理念引领制造服务文明,彰显好设计的社会文化价值。规模化工业大生产也造成了不可再生自然资源枯竭、环境污染,危及生态与健康。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美国海洋生物学家雷切尔·卡尔逊发表《寂静的春天》一书,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1972年联合国在斯德哥尔摩召开了“人类环境大会”,签署了第一份《人类环境宣言》。人们开始关注好设计的生态环保价值,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设计师的社会责任。

39年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投入快速增长,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中国已成为举世公认的创新大国。量子通讯、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新能源发展引领世界,华为、联想、小米、比亚迪、大疆等企业快速崛起,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城市、设计之都。中国好设计重新走向世界。

历史经验证明,创造好设计的企业引领行业,创造好设计的国家引领世界,设计之都自然成为创新高地,好设计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为客户、企业、社会创造价值,保护生态环境,创造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是好设计的永恒追求。

二、好设计的未来

十九大开启了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绘就全球合作共赢新蓝图。中国设计将迎来历史上无可比拟的创新发展好时期,也必须应对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断提升的社会新期待和全球科技与产业变革的新挑战。中国好设计将肩负从学习跟踪到创新引领的新使命。

量子、基因、免疫、分子、计算和脑科学等基础前沿研究新进展,将拓展设计新领域,通过设计新药物、合成新材料,创造新结构,实现新功能。将设计编程健康新生命、免疫防病新策略、优良农牧新品种。将设计创造全新量子、神经网络和拟脑计算机等。信息网络、人工智能、超级材料、3D打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核心技术的新突破,将融合物理、化学、生物方法,创新增材/减材与生物制造,突破非生命与生命界限,为设计提供更自由的创新空间。

创新设计将呈现网络智能、绿色低碳、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等新特征。将从终端智能拓展到终端/云端网络协同智能,从基于物理传感的建模智能发展到基于多元感知、大数据的计算智能,从一台设备一个工厂内的智能制造拓展到全球网络智能制造,实现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定制式设计制造与精益经营服务。将从追求实现单个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物耗能耗最低、有害废弃物排放最少、可再生循环利用,发展到依靠网络和大数据设计实现源头在线实时监测治理,促进大系统和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创新设计不仅需要学科交叉,更需要人才、知识、信息跨界融合创新。将依托网络协同共创,为客户和社会设计创造可分享的新价值、再创造的机会和空间。网络交互设计、全球协同设计等成为新方式,设计智能工具软件、嵌入软件、3D+X/VR/AR以及多样APP软件等成为新热点,设计绿色智能新产品、新能源、新工艺、新装备成新目标,设计云平台、云服务、产业经营服务云生态成新前沿。

展望未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和应用将更加成熟,将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强大引擎,将为创新设计提供全新的信息物理环境、数据支持和智能工具。产业升级、提质增效、“一带一路”倡议等对高端先进装备设计制造提出新需求。网络化、个性化、精准化医疗与大健康产业、生物合成、工业育种、生态高效农业等发展,对智慧医疗仪器与先进农业装备设计提出新要求。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产消费方式转变,将对绿色设计提出新目标、新标准。新能源革命改变资源能源版图,将开启能源与动力设计的新时代。

新兴产业将为经济持续增长注入新动力,为创新设计提供新舞台,数字技术将与文化创意、设计服务创新深度融合。创意创造和创新设计成为引领促进优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的关键因素,将引领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和文明形态的新进化,促进人类社会共创分享、合作共赢、绿色可持续发展。
创新设计,人才是核心。他们不仅要对创新设计有强烈兴趣、梦想和执着的自信心,需要有洞察力、预见性、想象力和创新精神,更应当有先进的理念和社会责任担当。科学家依靠质疑精神和想象力,揭示已有知识体系的矛盾,提出新问题,创造新知识,设计师、工程师要适应和创造市场新需求,设计创造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

企业家创新创业,善于发现新商机,开拓新市场、新产业,创造经营服务新业态。创新设计还需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今天的设计人才不仅需要自身拥有优秀的职业素养、全球视野、前瞻目光,不懈的学习创造精神和能力,更需要善于凝聚跨界优秀人才,坚持合作协同、共创分享的观念和胸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古今中外的好设计大多为青年人所为。信息网络时代更是青年人实现创新设计梦想的大舞台。面向未来,中国好设计更应寄希望于青年,支持青年人创新创造。我相信,中国好设计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国制造“三个转变”,建设世界科技创新与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3

9年来,深圳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已发展成为举世瞩目的创新之都。华为、腾讯、华大、比亚迪、大疆等由此崛起成为享誉国际受人尊敬的创新型企业。已集聚了颇具优势的科技、人才、金融和网络、大数据等创新资源,培育形成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充满活力的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特区的制度、政策、区位、体制和文化优势。面向新时代、新征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形势、新定位,深圳创新城市、设计之都建设必将确立更高的目标,做出更大的作为,为中国创造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