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路甬祥:绿色化是人与自然协调、人类文明持续繁荣的要求

时间: 2015-05-22

路甬祥:绿色化是人与自然协调、人类文明持续繁荣的要求

来源:世界绿色设计论坛 时间:2015年05月22日


绿色化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改变世界发展方式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体走向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融入“五位一体”的国家发展总体布局。2015年4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又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重要发展目标。中国已经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新时代。绿色化作为生态环境源头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协调的发展理念与方式,是人类文明进化和持续繁荣的必然要求。绿色化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改变世界发展方式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整体走向。


实现绿色化需要转变发展理念,要从注重经济财富的快速增长,转变为追求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公平公正、人民富裕幸福、人与自然和谐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快实现发展方式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制造。必须改变对物质消费无节制的需求,自觉选择科学理性、简朴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需要加快能源结构的调整,建设可持续发展能源体系。需要改变我们出行和运载方式,构建绿色智能的交通物流体系。需要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规划建设美好宜人的城乡人居环境,等等。


实现绿色化需要设计先行,因为设计是人们对有目的实践活动进行的预先设想和策划,是具有创意的系统集成创新创造


绿色设计将决定产品、工艺、装备、服务的生态环境友好性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绿色化水平。绿色设计观念始于20世纪60年代,兴于80年代。随着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工业化进程加快发展,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工农业排放和城乡生活废弃物快速增长,水、土、大气污染严重,危及了生命健康,生物多样性锐减,全球气候变化备受关注。进入新世纪以来,绿色发展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绿色设计的内涵、目标、环境与方法也不断发展,已经从材料和产品的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发展成为产品、装备、服务乃至遗骸处理和再制造等全生命周期内占用资源、消耗能源最少,生态应力最低,环境干扰最小,碳排放最低;已经从关注资源能源的节约高效、循环利用,发展成为依托大数据和信息网络实现各单元全生命周期和系统整体的资源能源优化设计、智能管理、协同高效、清洁低碳、全面提升品质和价值。


我想关于这个系统整体再补充几句,比如家居,不仅仅要一个冰箱的全生命周期绿色化,而是要所有设备、整体家居的绿色化。交通运输也同样,不光是每辆汽车的绿色化,而且要出行不拥堵,这就必须实现交通的智能化,实现车辆的互联,能够预知、预警、预选行车路线,甚至推动拼车出行方式的实现,实现整体交通的绿色化。信息网络也出现拥堵现象,据统计每一次搜索引擎开动消耗的能量大概3到7瓦,这也是一个巨大的能源消耗,如果我们能实现网络的智能导航,那就使得整体网络实现能耗最低。这些只能在网络时代和信息大数据时代才能实现。总之,绿色化的概念已经不能停留在单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而是要拓展到整体系统的绿色化。绿色设计,还将从适应工业化时代的自动化、批量化制造的绿色设计,转向知识网络时代个性化、定制式为特征的绿色低碳设计;从生态环境的末端和过程的治理修复,转向生态环境本征友好和源头治理;从设计为了人——“人本设计”转变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协调、共创分享、持续繁荣等等。


包含绿色设计的创新设计相关内容已经纳入了《中国制造2025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世界新科技与产业革命,给绿色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我们正迎来全球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我把它定义为设计3.0的新时代。中国工程院组织100多位院士、专家经历了近两年的“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认为,大力发展以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共创分享、全球合作为特征的创新设计,将提升中国制造和经济发展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有力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也必将支持引领中国绿色化发展的进程。创新设计的内容已经纳入了《中国制造2025》文本。


光华设计基金会从2008年开始就策划以绿色设计为主题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2011年又发起创立了世界绿色设计论坛,先后在瑞士卢加诺、比利时布鲁塞尔和中国扬州成功举办。五年来,还通过绿色设计国际奖表彰了一批以绿色设计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机构和个人,促成了一批绿色技术与产业国际合作项目。我希望基金会能够继续以世界绿色设计论坛、世界绿色设计组织等为平台和依托,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开放合作,创新完善绿色设计交流合作机制,着力促进在绿色材料、绿色装备、健康医药、生态农业等绿色技术与产业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推动中国绿色化生态文明建设,支持“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还可积极参与研究绿色设计标准体系,促进引导企业设计创造更多更好的绿色产品,吸引推动国内外社会资本创建绿色创投基金,着力推动完善绿色产业链和价值链,树立科学、系统的科学发展观,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共创分享人类生态文明做出新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世界绿色设计论坛扬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古城扬州绿色发展变得更加美丽,衷心感谢您的关注与参与!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