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设计3.0时代设计师什么样

时间: 2016-09-25



“真没想到,两岸四地的科学家关于设计人才培养的理念有那么多共识。”走出会场,来自西安某高校的两位老师立马交流了起来。


他们刚刚参加的是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海峡两岸暨港澳科技合作论坛,“创新设计引领制造强国”是此次论坛的主题。而在9月25日上午的报告中,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都谈到了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问题。



-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路甬祥做主题报告 -


两院院士路甬祥指出,人才是创新设计之本,青年人才是创新设计的未来和希望。


“知识网络时代,设计进入3.0时代,呈现绿色低碳、网络智能、开放融合、共创分享的新特征,因此设计人才教育需要进行改革。”路甬祥说。


他认为,设计教育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引导确立先进科学理念和价值观,培育创意创造和创新创业精神。“培育设计创造的兴趣、自信心,激发人的想象力、创造力,远比传授灌输知识更重要;引导认知设计新趋势、新技术,树立新价值、新目标,比传授学习模仿技艺更重要。”


对于这一点,来自香港理工大学的讲座教授方启思非常赞同。他发现,很多公司对刚刚毕业的设计师并不是很满意。“设计不仅要靠手、眼,还要将思维和理念融入设计过程之中。”他说。


那么,什么样的设计师最受亲赖呢?方启思认为,好的设计师应该有非常好的专业背景,有一定的学术经验,最好是跨学科的,同时具备非常好的交流能力和自我约束力。


“创新设计人才需要多种背景。”澳门大学校长赵伟表示,设计专业是大学里的新型专业、最有挑战性的专业。光靠专业教育是不够的,还要通过通识教育、研习教育和社群教育来实现。


路甬祥表示,知识网络时代的创新设计不仅需要技术与艺术的融合,更需要科学技术、经济社会、人文艺术、生态环境等知识融合,需要培育求索新知识,分析理解大数据的数学方法和计算能力,引领推动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

方启思在和大陆的设计师接触过程中注意到,他们对新型消费习惯和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不是很了解。


“这就需要从一开始就和各领域各阶层的人接触,了解他们的理念和诉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与不同的人交流,共同做好创新设计,点亮未来创新之路。”方启思强调,设计不是纸上谈兵。


路甬祥认为,创意创造、创新设计源于实践,源于用户体验和参与,源于对需求和市场的前瞻和开拓能力。已有的设计理论,仅是前人对设计实践和规律的归纳,设计实践和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创新设计人才应该具备拓宽知识基础、培育协同设计、合作共赢的能力。”在路甬祥看来,创新设计人才的培养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授设计理论的同时,更应与好设计案例研讨、创新设计实践紧密结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