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以色列的创新之源,竟然来自这个顶尖间谍机构:Unit 8200

时间: 2016-11-25

以色列的创新之源,竟然来自这个顶尖间谍机构:Unit 8200

2014年,以色列出口的网络安全产品(即公司、银行和政府购买使自己免受黑客、病毒攻击的产品)总值达60亿美金,首次超越了以色列军事硬件的出口值,占领了全球10%的网络安全市场。

现在,体量大的企业,特别是跨国企业,为了自己的利益考量,现在愈发注重网络安全,毕竟,谁都不想像索尼CEO那样因网络屡次遭袭有被下台的风险。

过去三年间,微软用3.2亿美元买下数据隐私公司Adallom; Facebook花了1.5亿美元收购移动端数据分析公司Onavo;PayPal以6千万美元收下CyActive, 一家能预判黑客进攻行为的公司;谷歌更是斥11亿美元收购Waze ,一款通过众包形式更新地图数据的导航应用……而这些被高价收购的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点:初创者均为以色列国防军(IDF,Israel Defense Forces)下属部队Unit 8200的退伍士兵。

被称为创业之国的以色列,是平均出产科学家、技术大拿、风投机构最多的国家,这其中 Unit 8200是个绕不过去的存在。

不仅如此,Unit 8200还盛产纳斯达克上市公司:Wix(WIX),目前世界上领先的建立在云架构基础上的网页开发平台;CheckPoint(CHKP), 全球首屈一指的 Internet 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Imperva(IMPV), 全球领先的新型数据应用公司,提供数据库安全和审计解决方案;NICE(NICE),企业级安全解决方案公司; 卫星应用企业Gilat Network(GILT)……

《福布斯》杂志统计, 由前Unit 8200 毕业生们创立的公司超过1000家,它们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技术领域大放异彩。在西方高科技创投界,Unit 8200,或它的希伯来语名称“shmone matayim”就是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

钛媒体深挖了下这个聚集了最优秀犹太青年的组织,看它为何被称为“以色列的创新之心”。

这个部队出身的人为什么那么牛?

以色列强制兵役规定,犹太人满18岁需服兵役。一般情况下,他们会被随机分配到不同的部队。但一批天资聪颖,最具培养前途的孩子则被Unit 8200经过严格筛选后挑走。这是一支专攻网络安全及情报收集的秘密部队,是顶尖的以色列高科技情报部门。进入Unit 8200后,这些大部分刚满18岁的孩子马上就被投入实战,边服役边学习。

Avishai Abrahami ,上世纪90年代的Unit 8200生,接受《福布斯》采访时回忆了当时自己得到的一个任务。他的上级命令他,黑进当时一个以色列敌对国家A的安全网络,并解码其数据。

这个任务困难之处不仅在于如何黑进A国网络,还在于黑进去了之后怎么解码。如此大量的数据,若用常规的电脑计算,需用时一年。 还是毛头小子的Abrahami接到任务时懵了,因为他的上级仅和他说了一句“看着办”,没有人指导他怎么做。这意味着Unit 8200给他极大的自由,任由他跳出传统的思维框架行事。

最后,他设法黑进了以色列另外两个敌对国家B和C的安全网络,借用它们的电脑运算能力,迅速解码了A国的数据。或许现在看来并不出奇的技术,在90年代已是大师级的创意,它已经拥有了一种云计算的雏形。今年45岁的Abrahami并没有因这项间谍行为闻名于世,大众眼中的他是Wix,一个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一切都进行得神不知鬼不觉,至今这事也没被人发现,而正是Unit 8200最初想留给世人的印象:没有印象。

以色列的创新之源,竟然来自这个顶尖间谍机构:Unit 8200

Unit 8200的工作场景。图片来源| Forbes

Unit 8200,全球顶尖间谍部队

和大名鼎鼎的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 不同,Unit 8200十多年前才渐为人知。综合各种公开或半公开的文档,我们可以试着扒扒它 。

它的前身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英国托管时期(British Mandate Period), 最开始被称为“Shin Mem 2”,即希伯来语的“第二信息服务部门”, 负责窃听阿拉伯部落的电话线,提前获取暴动的消息。

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它被称为515部队,这个随意想出来的数字为的是在公开谈话中无需特意避讳。1952年,它正式成为单独的情报部门,1956年,第二次中东战争时,它又变成848部队。 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后, 改名为Unit 8200,沿用至今。

根据一些情报专家的分析,Unit 8200可以与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或英国政府通讯总部( GCHQ,Britain’s Government Communications Headquarters)相提并论,在某些领域甚至更强。它负责综合协调军队的情报工作,以色列之外的所有地区都属于它的势力范围(包括巴勒斯坦)。

以色列总统内塔胡尼亚不厌其烦地提醒公众,以色列被糟糕的中东邻里包围,和这些敌对的国家的情报战必须,也早已从传统的海、陆、空扩展到网络、高科技领域。

埃及、伊朗、叙利亚等中东国家持有相同理念,也在科技情报战上耗费巨资尝试赶超。但目前,他们都不敌以色列。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是,Unit 8200已经从简单的情报部门变成了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机构, 它是这个国家最具创新力量的队伍,甚至可以被视作创新的心脏。

转变始于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Yom Kippur War,又称赎罪日战争),以色列遭遇了其情报史上最大的失败:埃及和叙利亚突袭了以色列,叙利亚俘虏了(当时还被称为)848部队的一名情报人员。这名情报人员被俘后吐露了大量机密信息,震动了以色列上下。全国性的反思后,848部队正式改名为Unit 8200, 且被细分为许多小分队,每个小分队之间并无太大联系,像创业公司一样各自独立。

不仅如此,以色列决心从此自主研发情报系统和军事技术,停止仰仗国外,特别是美国的技术,Unit 8200成为政府重点扶植情报部门。

基本上,没有Unit 8200未参与过的行动:

1985年,Unit 8200提供了一份电话监听记录,证实了阿拉法特与1973年发生在苏丹的美外交官被劫、被杀事件有关;

2007年,根据Unit 8200提供的情报,以色列炸掉了一个叙利亚核反应堆;

2010年,伊朗核反应堆中了Stuxnet电脑病毒, 五分之一的离心器被摧毁,伊朗拥有核武器的时间因此延迟了好几年,而“据说”这是Unit 8200和CIA联手的成果(IDF拒不承认)

……

目前,Unit 8200集情报部门、人才训练营、科技孵化器为一体,是以色列国防军中最大且发展速度最快的部门,据估有5000人。每时每刻,它都处理着海量电子数据,数据来源包括移动端、网络、微波信号发生器和卫星。以色列国防军中最重要的信号情报(signals intelligence, SIGINT)部门Urim SIGINIT Base也是Unit 8200的一部分。

作为IDF的重要部门,Unit 8200的招募极其严苛,它有权从整个国家最优秀的1%人才中再选顶尖的那1%,相较之下,美国常青藤大学招生都显逊色。 招募的渠道多种,一些同龄人中最聪明的青少年甚至在高中就被看上了。

Unit 8200的面试由在役的20岁出头士兵主导, 而非高军衔官员。面试者的数学、电脑、语言技巧会被考核,但考得这些科目的高分只是前提。面试官真正在意的,是这些孩子是否有极强的学习能力,是否能随机应变能,是否不惧挑战,且有潜力接管他们的工作。

这种挑选方式极不寻常(美国国安局选人看的也是应聘者的经验值),这些16、7岁的毛头小孩除了潜力和聪明的脑瓜子,简直一无所有。这种做法大胆却有效:前情报员Dor Skuler承认自己高中的时候顽劣不堪,但其潜力被Unit 8200看中,他后来成为一名优异的情报官,退役后培植了三家创业公司。

如今,以色列已有专门的项目为Unit 8200培养人才。比如Magshimim ,一个由以色列政府和Rashi 基金会共同资助的项目,针对以色列较为贫穷的北部和南部地区而设立,为该地区天赋高的16至18岁青少年提供进入Unit8200的机会。

申请该项目,先要填写在线问卷,过关后将接受一系列高难度测试。通过对其数学、编程能力、语言天赋和创新思维的评估,Magshimim决定他们是否有资格进入该项目学习。

去年,有1400位申请者,只有500人入选,今年据说申请者高达2000人。这些孩子明白,虽然进入Magshimim并不意味着一只脚踏入Unit 8200, 但这绝对是通往光明前程的捷径之一。这些孩子们极其渴望像前辈一样出色,为国家立功,或退伍后进入商界大展拳脚。

以色列的创新之源,竟然来自这个顶尖间谍机构:Unit 8200

Don Skuler, 前Unit 8200情报官,退伍后创建了Zing, Safend和CloudBand三家公司。图片来源| Forbes

天然创业者孵化器

在真正创立公司之前,士兵们在Unit8200里已经受过完整全面,甚至可以算是“终极”的创业训练。

Unit 8200生都是同龄人中分析能力强,天资聪颖,擅于解决问题及团队合作的电脑好手。被招募后,他们直接面对“客户”--以色列情报官员们,并在无任何外界帮助,不使用国外产软硬件的情况下,从零开始,创造出满足这些“客户”需求的数据分析系统、情报系统或网络安全工具。

之后,他们需要每日监控这些系统的表现情况,随时接受情报官员的反馈,从而优化其功能。Unit 8200的行事风格与创业公司极其类似:士兵们具有个人奉献精神,以小分队方式合作,利用有限资源,解决生死攸关的难题。

  • 用有限时间和资源解决生死攸关的难题

前Unit 8200指挥官Yair Cohen回忆他还是新兵蛋子时接到的任务。他的上级告诉他,有个项目本来需要3亿美金,但只能给他3百万和3个手下。这个小分队还必须长远考虑,给出后备方案:万一敌人也获得这项技术,以色列怎么应对?

Dor Skuler, 之前提到的顽劣学生,进入Unit 8200后被指派为小队长,负责收集以色列敌方的原始信号数据,并提交情报分析报告。有一次,巨大的危机即将发生,他只有5天,带领不超过10人的小分队破解情报。

类似资源有限,时间有限且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项目每天都有,这些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的青年从早到晚都紧绷神经,齐心协力挑战不可能。长时间的训练锻造了这些年轻人极强的抗压能力,清醒的头脑,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而这些都是创业者极重要的特质。

此外,Unit 8200这些高手们从战场回到“平民市场”(civilian market)创业,有其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

虽然有“商场如战场”一说,但与敌人进行网络间谍战,和用算法匹配消费者穿衣品味及他们可能喜欢的饰品相比,难度不在同一量级。军用技术经过改造用于平民市场并不少见 。市面上很多与网络安全、数据分析、人脸识别相关的技术都源自军用技术,只不过有所变形罢了。

迪士尼曾遭消费者投诉:它擅自使用人脸识别系统Trapwire获取消费者的信用卡信息,为其推送他们可能感兴趣的产品。而人脸识别技术,相信很多人知道,也是军事情报机构用于排查可疑人员的重要反恐工具之一。 事实上,互联网本身,也由美国军事实验网络的 ARPANET发展而来。

  • 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以色列文化赞许辩论精神,支持平等,因其有利于民主意识的深化与公民社会活力的保持。军队也不例外,他们甚至鼓励士兵在上级不称职时挑战他们的权威。

Don Skuler对Unit 8200的平等印象深刻,且获益颇丰。当时的他才19岁,就有机会和以色列最有权势的决策者之一通电话,解释他对某情报的个人见解。Skuler觉得,那个阶段,是他这辈子担负最多责任,最能影响世界的时期。

另一个例子来自Fortscale公司(它向全球财富1000强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安全方案)的CEO Idan Tendler 。他撰文回忆了自己在Unit 8200的学习经历:

1999年的一个阴雨天,他们的指导员走进教室,让他们做一个模拟测验,从千百条毫无关联的的碎片信息中寻找可能的情报。

一个同学看出其中端倪,迅速拼凑信息,很快跳起来大喊 “有一场战争快要打响了!”于是全班对此开始激烈的讨论。突然,指导员叫停了所有的争辩,向他们宣布,刚刚那些碎片消息都是真实的,而且,一场战争真的发生了,那位同学的解读是对的!

这堂课给他们带来的震动极大,他们意识到,真正的情报工作不仅需要纪律和专业性,更重要的是能跳出常规思维,和挑战传统经验的勇气。一名优秀的情报官必须知道何时越权,并愿意承担犯错的风险。

细想一下,Unit 8200的行事实在大胆。让一大群刚够法定饮酒年龄的年轻人掌握着最顶尖的资源和技术,信任他们,要求他们在不明所以不知后果之时解决燃眉危机,事后才揭晓答案。但正是这样,这群年轻人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感,并相信自己有改变世界的能力。

以色列国防军向年轻人传达的另一个价值观是,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人也不能为自己而活。这种个人奉献和个人牺牲的精神虽在商界中不普遍,但恰好是创业公司最需要的。

以色列历史悠久,国情特殊,且自然资源匮乏。它既没有中东地区其它国家所盛产的石油,也没有肥沃的土地,整个国家被强敌环伺,难以扩大战略纵深。因此,一切都能被以色列提高到事关国家存亡的高度。

他们依靠技术创新,在农业、军事、信息产业三个领域均创造出非凡的技术成就,为国民的生存、安全及未来发展提供保障。

作为一个参与过全部五次中东战争的军事强国,军队及其拥有的情报部门即是国民保护神。 士兵们接到任务的时候没有说不的权利,因为这是国家赋予的责任。这样一来,一切行动都无关自己,尤其是一个人的判断能使隐藏某处的核反应堆彻底失效,或者搅动第二天的国际市场。这种责任感无法在任何课堂上学到,而它正是Unit 8200人解决问题的动力。

  • 认同感和关系网

Kira Radinsky(数据分析预测公司SalesPredict联合创始人,该公司 2016年7月被eBay收购)进入Unit 8200后一个月就被调入Unit 81, 一个更小精尖的部门,负责研发最新技术供参与地面站的军队使用。每天,她都和这些15岁就进大学,或是同时修三门专业的天才共处一室协同作战。

在“特殊任务”时期,还要在极端的压力下轮班通宵轮班,吃睡都在办公室里。有一次,当他们创建出来的技术在战场上被证明可用时,她和她的队友雀跃欢呼,结伴冲向酒吧。

Unit 8200里,一切任务都是团队合作完成的,每次任失败都是团队的失败,成功也是团队的成功,没有独狼,也没有指名道姓的责罚。这种团结和并肩作战的亲密感不仅给人力量,对团队成员也是一种激励。这种亲密的感觉增强了Unit 8200学员之间的认同感,并且延续到退伍后。

Unit 8200每年的人员流动率高达25%。这些年轻聪明且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带来了全新思维方式,常被要求解决前辈们无法解决的问题,有助于保持Unit 8200根本的创新活力。高流动率也织就了强大的关系网。Unit 8200毕业生们若自己创业,招募新人时首选自己的同僚或晚辈。

目前,Unit 8200 联盟人数已达15,000左右, 他们在世界各地,特别是硅谷、波士顿等创业聚集地都有分支。全年无休的社团活动、各式名目的晚宴和求职宣讲会,给创业者和已成功的企业家提供了大量人脉。

他们招人的方式也很直接,常常通过一个熟人获得一串即将从Unit 8200退伍的年轻人名单,再逐一挑选。这不仅是“校友”之间的优待,这些24岁左右的新人在过去5年间对付的都是导弹、敌情和活生生的现实问题,他们水平完全能在任何一家初创公司担任要职,谁不想要这样的人才呢?

Unit 8200这块金字招牌处处吃香,有很多职位甚至公开宣称专为Unit 8200生而设。但由于以色列强制兵役只适用于犹太人,阿拉伯裔或其它族群的天才少年之前几乎没有机会进入。现在,Unit 8200也在转变观念,尝试通过各种渠道招募非犹太裔的优秀人才,向更多人提供顶尖的创业训练。

以色列的创新之源,竟然来自这个顶尖间谍机构:Unit 8200

Kira Radinsky , 曾获以色列国防奖, 并在Microsoft任职期间创建了成功预测古巴霍乱与某地区政治暴动的算法。目前她是SalesPredict的联合创始人, 同时在有“以色列MIT”之称的Technion以色列理工学院任教。图片来源| Forbes 

本文转自钛媒体,作者元婕 链接:http://www.tmtpost.com/2535210.html

相关文章